【党史学习】党史上的今天(9月10日)

作者: 日期:2021-09-10 来源:  浏览次数:

1941年9月10日至10月22日  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延安召开

 

  1941年9月10日至10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延安召开。毛泽东在会上作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问题的主题报告,指出苏维埃运动后期的“左”倾机会主义是主观主义的统治;分析了主观主义的根源和遗毒,提出克服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等不正之风的办法。强调“要分清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和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”,“宣传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”,“使中国革命丰富的实际马克思主义化”。绝大多数与会者发言,表示拥护毛泽东的报告,并列举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种种表现和危害,认真地、尖锐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。王明不仅没有作自我批评,而且此后一直称病,不再参加中央会议。这次政治局扩大会议,尽管遇到了王明的干扰,但是通过检讨历史上和延安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,初步统一了中央领导层的思想,为下一步的整风奠定了认识上的前提。会议决定在高级干部中开展整风,用理论与实践统一的方法,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党的历史,以克服错误思想,提高党的高级干部的理论水平。

 

  版权所有: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测绘学院          

 学校地址: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廿里铺18号